close

(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1日電)在兩岸關係因為台灣政局變化陷入不確定之際,法務部長羅瑩雪首次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今天結束5天4夜破冰之旅。這兩岸間的好事,卻一路靜悄悄。

除去參加國際性會議赴陸,直到近幾年,隨著兩岸關係改善,2011年時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陳裕璋成為台灣第一位登陸訪問的部長級官員。

因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會議(俗稱「金銀會」),2011年11月陳裕璋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在北京會面。此行有台灣媒體團隨行採訪。兩人會面後,時任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隨即向在銀監會門口的台媒記者簡報。

2014年年底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赴北京舉行金銀三會。曾銘宗在會後向隨行台灣媒體記者簡報。

同樣在2014年,時任經濟部長杜紫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赴北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雖非專程訪陸,但當時杜紫軍和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杜高會」,同樣地,杜紫軍在會後有接受台媒訪問。

不只是經貿互訪在兩岸默契下向媒體公開,2014年的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南京舉行,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的王郁琦幾乎公開所有行程。這件兩岸全戶濾水器大事,兩岸三地媒體記者一路隨行,外國媒體也高度關注並報導。

在兩岸協議成果─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架構下,羅瑩雪應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之邀,今年3月28日率領部內一級主管飛往中國大陸交流訪問。

她是第一位以公務身分登陸訪問的法務部長。出發當天才過濾器發出新聞稿宣布訪陸。不僅出發時低調,行程安排也很低調,在北京、在上海,完全沒公開行程。

一場兩岸間具指標意義的交流,在北京的行程低調得令人意外。唯一的公開訊息是在訪問團抵達北京當天,與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會面後,隸屬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正義網」於晚間公布羅瑩雪一行參訪。

「海派」的上海向來比較關心經濟,政治「肅殺」味沒北京濃。羅瑩雪來到上海,又是和台商「自家人」座談,理應沒那麼「敏感」。

因此3月31日當天,多家台灣媒體的記者聞訊起了個大早,搭了將近1個半小時的車,電視台記者連攝影機都不敢帶,大家各憑本事,「混」進設在一家台資廠內的座談會場。

不過,這一切的努力,就在記者們拿出手機拍照後「破功」。陸方人員啟動敏感神經,大聲斥喝,並開始動手抓人、趕人,將記者們「驅逐」出大樓外的圍牆外。

驅逐行動百密有一疏,最後到場的一家媒體記者見苗頭不對,隱身在大樓外,等到中午座談會結束,羅瑩雪步出大樓,一個箭步衝上前採訪。面對突然而來的記者,羅瑩雪完全沒拒訪的意思,所有問題,她有問必答。

但是3月31日唯一一次成功「突圍」的採訪,卻似乎讓上海官方嚇到了。羅瑩雪一行今天上午到華東政法大學與師生座談,場外戒備和護駕人員都明顯增加過濾器水世界,直到法務部訪問團進機場,一路上可說是滴水不漏。

「被」這個字,近幾年在大陸是流行語。「被捐款」、「被消失」等用語以中文來看實在彆扭,在大陸卻獲廣泛使用。因為,這一個「被」字,當事人的「被迫」與「被動」,都盡在不言中。

若要套用流行語來形容羅瑩雪的5天4夜大陸首訪,那麼,這是一場「被低調之旅」。10504017B7AF474F1BBAE64
arrow
arrow

    oapwveramy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