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酒精的西藥內服劑,如保力達B、維士比,許多民眾都以為是飲料,認為可以強健體魄,提升精神,這類產品因為含有酒精,一天最多只能喝3次,每次都只能喝30c.c.,若是喝掉四分之一瓶後騎車,酒測值將超過0.15,超過標準。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含酒精西藥內服劑每年都宣導,但每年都會抓到沒有領藥商執照的店家,依舊販售,業者罰不怕。吳明美說,保力達B、維士比等產品屬於指示藥品,須經藥師、藥劑師指示使用,若在沒有領取藥商執照的店家購買,如檳榔攤,食藥署可依藥事法開罰最高200萬元。食藥署稽查全台22縣市,調查272家業者,包含雜貨店、檳榔攤、網咖、情趣用品店、小吃店、文具店等,有23.5%的業者違規,目前已開罰108萬元,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

含酒精的西藥內服劑千萬別亂賣,也別亂喝。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分享

含酒精的西藥內服劑千萬別亂賣,也別亂喝。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分享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TFDA)今日展開「無照藥商」稽查行動,有44家檳榔攤被查獲「無照賣維士比、保力達B」等內服藥酒;食藥署說,這些藥酒必須要有醫師、藥師、藥劑生等專業人員駐在的商店,才能銷售。維士比、保力達B等藥酒多年來均在一般商店即可購得,過去在電視廣告上出現「福氣啦」等口號,數十年來一般庶民大眾均耳熟能詳,過去也在檳榔攤、雜貨店就能輕易購得,不過衛福部今天重申,這些產品屬於成藥,一般商店銷售即違法。衛福部今天會同22縣市衛生局辦理「今年首季無照藥商專案聯合稽查計畫」,食藥署及地方政府衛生局、警察局出動126人次,總計查核272家。其中查獲44家檳榔攤、19家雜貨店、1家網咖,共計64家業者疑涉無藥商執照販售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由所轄衛生局調查中,截至目前已由所轄衛生局裁處共計108萬元罰鍰。食藥署表示,「無照藥商專案聯合稽查計畫」係針對雜貨店、檳榔攤、網咖、情趣商店等業者是否無藥商執照販售「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如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為稽查重點,總計查核164家檳榔攤、68家雜貨店、26家網咖、12家情趣商店、1家文具店、1家小吃店,共計272家。依藥事法第27條規定,凡申請為藥商者,應申請直轄市或縣 (市) 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繳納執照費,領得許可執照後,方准營業,未申請藥商而販賣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者,依同法第92條規定處罰3萬到200萬元罰鍰。其中,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如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是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的藥品,要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才能販售。食藥署亦提醒民眾,飲用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如保力達B液、維士比液等),應遵照標示規定飲用(如每次30~40c.c,一日3次),勿混合米酒、咖啡等一起飲用。

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oapwveramy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